经过约一年的舾装与试航,朝鲜人民军海军首艘高度现代化的5000吨级驱逐舰“崔贤”号服役了。根据朝中社报道,6月23日,朝鲜人民军海军在朝鲜西海岸的南浦港、也就是“崔贤”号的建造与舾装基地,举行该舰授旗入列仪式,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亲自出席,发表讲话、向“崔贤”号授予舰名和军旗、登舰视察并在航海日志上签名,随后“崔贤”号拔锚启航,从南浦港驶向人民军西海舰队的主要海军基地琵琶串基地。
当然,“崔贤”号从去年4月份下水,到今年5月份完成最后的试航任务,再到6月23日正式服役,关于该舰的总体设计、技术状态,以及每一次试航和金正恩登舰视察出现的技术状态改进,咱们已经说的太多了,这里就不再赘述。唯一要说的是,“崔贤”号驱逐舰从2024年开工建造、2025年下水、2026年服役,对于一艘5000吨级驱逐舰来讲,这个速度以我们的角度来看可能没有什么。但你考虑到这可是朝鲜,而且还是朝鲜第一次干5000吨级以上的中型战斗舰艇,朝鲜军船工业的建造效率这样一看,好像还挺高的。
金正恩要造万吨大驱?
更值得注意的是,金正恩在“崔贤”号服役仪式上的讲话内容,金正恩主要讲了这几个事儿:
其一、海军基地问题。他指出现代化的海军基地建设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啦,对于朝鲜人民军海军缺乏适用海军基地的不满溢于言表。金正恩也没说错,朝鲜的所有海军基地,无论是西海岸的南浦、琵琶串、沙串还是礁岛,亦或是东海岸的罗津、马养岛、乐园、长箭,保障能力都是以保障各型导快等中小型舰艇为主,或者可以保障潜艇,而中大型驱逐舰所需要的各种专用岸港设备,以及雷弹所需要的恒温恒湿弹药库等对朝鲜来说纯属超纲。
先前朝鲜在东海岸大规模建设的、预定要作为朝鲜东海舰队主要基地的文川海军基地,因为多种因素目前还没有投入使用,且工程甚至整体上处于停滞的状态。因此,有军舰、没基地,也难怪金正恩专门会将海军基地的问题拿出来当个专门的事情来说了。
其二、继续建造“崔贤”级的问题。金正恩讲的很明确,未来五年时间里,每年要建造两艘左右“崔贤”号类型的战斗舰艇。这个吧,大伊万还是有点怀疑的,不是怀疑朝鲜方面的决心。
从决心来看,金正恩的表态:
第一肯定呼应的是2023年7月视察人民军东海舰队近卫第2水上舰艇战队、被授予“吴仲洽七团”称号的661号护卫舰(“南浦-B”型护卫舰)时做的政治表态。也就是“以后朝鲜人民军海军要作为优先建设战略性军种”,既然要“优先建设”了,总不能“崔贤”级只干两艘大家不干了,那就接着干,未来五年一年两艘;
第二大概率是要和韩国海军搞对标,目前韩国海军已经有了6艘“忠武公李舜臣”级驱逐舰和3艘“世宗大王”级驱逐舰,还有8艘“大邱”级护卫舰和1艘“忠南”级护卫舰,加在一起5000吨级以上的战斗舰艇(“忠武公李舜臣”级和“世宗大王”级)一共9艘,那朝鲜咋办,自然要跟韩国海军一一对应嘛,你搞9艘我就搞10艘,必须比你多,这个倒是没啥不好理解的。
但是朝鲜能不能真的在未来5年的时间里干出10艘“崔贤”级,这就不好说了:造船厂产能够不够?造船厂总装能力足够的话,这个分系统配套能力够不够?毕竟动力系统,能源系统,武备系统,电子系统,缺一个这船就等于形成不了战斗力,而且既然是五年时间每年都要有新船下水,等于是南浦厂和罗津厂加上清津厂三个厂的工人这五年要连轴转了,连天加夜加班加点的干活,要变成肝帝了都,朝鲜的造船厂能支持这么造下去么?对此大伊万还是有点怀疑的,但是你看“崔贤”号和“姜健”号这建造速度和建造周期,呃,也许对于朝鲜来讲,还真的能创造出5年干出10艘5000吨级中型多用途驱逐舰这种空前绝后的奇迹来。
不过别忘了,既然朝鲜要跟韩国海军搞对标,那韩国海军的主力可不仅仅是6艘排水量5000多吨的“忠武公李舜臣”级驱逐舰,人家可是有3艘满载排水量过万吨的“世宗大王”级防空舰的,而且接下来还有3艘排水量更大、战斗力更强的“正祖大王”级防空舰.朝鲜这“一一对应”很明显就对应不上了,所以接下来金正恩讲话中讲到的第三个问题惊掉一群人的下巴,金正恩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接下来,朝鲜要“研发万吨大驱”,这个表态可谓目标明确,言简意赅。
其实吧从技术研发的角度来看,朝鲜要肝万吨级驱逐舰,这个本来就是公开的秘密了。先前金正恩视察“崔贤”级的缩比模型,舰上配套设备的时候,背后墙上的挂图就曾出现过一艘舰型类似于“世宗大王”级的驱逐舰,被人认为这就是朝鲜版的万吨大驱,同时朝鲜劳动党九大确定的国防工业发展规划上,海军装备的发展被确定为五个主要战略任务之一。更何况我们前面提到了,朝鲜要的是“一一对应”,韩国海军有的那我朝鲜人民军海军也必须要有,韩国有“世宗大王”和“正祖大王”那我朝鲜人民军海军必然也要搞一个类似的东西——所以,这样一看,朝鲜人民军海军研发万吨级驱逐舰也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属于既定计划。
朝鲜能造万吨大驱?
可问题是,研发万吨大驱,和真的能干出万吨大驱来,很明显这就不是一回事,研发出来万吨大驱和怎么使用万吨大驱,它也不是一回事。比如从设计上来说,万吨级驱逐舰所需要的舰体流体力学分析和有限元舰体强度分就不是一回事,能搓出5000吨级驱逐舰未必就能搓得好万吨级大型驱逐舰,朝鲜现在的设计能力能不能支持得了万吨大驱的设计,现在来看,还有点悬。
同时,目前朝鲜能不能拿出万吨大驱的配套分系统,也是说不好的事情。目前基本上确定“崔贤”级使用的是特殊的三轴动力模式,三个轴分别连接燃气轮机和舰用柴油机系统,这样在巡航时启动一组动力组,在全速工况时则启动全动力组,不需要经过复杂的减速齿轮进行柴-燃动力并联或者串联,弄不清楚的只是不清楚“崔贤”级到底是两燃、一柴,还是一燃、两柴,也弄不清楚朝鲜的燃气轮机技术已经发展到了怎样的地步。
如果按照朝鲜以往能接触到的燃气轮机技术,大概停留在进口俄罗斯1124型小型警戒舰上的M8系列燃气轮机(也就是乌克兰的UGT15000燃气轮机)的水平,这个燃气轮机技术如果想用来推进万吨级驱逐舰,很明显是不够的。即使是常用的4燃机构型都不够,需要6燃机甚至8燃机才能达到类似于055大型驱逐舰的动力效果,否则这船的动力会孱弱无比,根本没有跑到30节的可能性。当然也可以另辟蹊径在万吨大驱上使用柴-燃联合动力,但是如果这样一来,这艘万吨大驱的动力组怕是会复杂得无以复加,可靠性怕也会直线下降。
所以,从金正恩23日讲话的情况来看,其实最值得关注的,就是这个万吨大驱的问题,而朝鲜的万吨大驱,到底可靠性怎么样,能不能真的搞出来,搞出来之后到底是个什么构型,那就不好说了,只能说还要再看一看吧。